close

(pic:台北電影節)

劇情介紹 (台北電影節)

來自巴勒斯坦的穆薩靠著偷以色列汽車為生,希望有一天能帶著心愛的女人瑪納爾遠走高飛。某天偷車時,他卻在後車廂發現一位以色列軍人,這個意外的旅客,讓他的生活愈加不平靜......巴勒斯坦導演阿萊恩以黑白影像捕捉主角看似無力卻荒誕的人生,大量的爵士樂為影片帶來強烈的反差效果,獨樹一格的黑色喜劇在中東的電影地圖上更顯驚喜。 

 

老實說,這部電影名稱,是我整個台北電影節瀏覽下來,最吸引我的!

除了名字之外,他的故事背景也是我很不熟悉的巴勒斯坦,比較有印象的就是以巴兩國的衝突。

 

不過看完之後,真的覺得不應該打黑色喜劇,雖然可以明白從前使用此題材的電影都是偏向嚴肅,但會讓人過度期待哈哈

其實我認為本片的角度我還蠻喜歡的,主角就是一個一般老百姓,一樣有些人也是不務正業、有些人也是不負責任... ...

 

從他對待女人的態度,透過女人,知道說其實常常就是製造了麻煩之後,要女人一起承擔,甚至連小孩是他的,卻讓他女人跟另一個男人結婚同居,有時女人還得找理由跟她丈夫借錢等等,幸好愛可以包容一切。

 

從他遇到以色列士兵開始,他的情緒就變得更加複雜,喜歡其中一個場景是,他打開後車廂後,跑得遠遠的,然後似乎在說,為什麼會遇到這種麻煩事,但畢竟被交易的以色列士兵也是人,而他也只是一般老百姓,他不會立即對他產生報復或是槍殺他什麼的,尤其他看到這位士兵是跟國家大事有關的,最後只能選擇帶他逃跑。

 

從他偷車被抓到的時候,印象最深刻的是,他對(應該是)警官講說:為何我偷了車就是犯罪,卻不理那些偷了我們國家的人?

當然不是這樣就可以代表偷車就沒有錯,但是可以見到長期下來,對於巴勒斯坦的居民來說,他們始終無法釋懷或是說為什麼要釋懷?

也就是為什麼以巴衝突仍然不斷,而以色列這個國家的成立實在也是太詭異複雜了!

又是一個政治因素,全民承擔。

 

 

 

啊! 還是有人搞不清楚巴基斯坦(Pakistan) / 巴勒斯坦 (Palestine)

巴基斯坦是在印度的西北方,巴勒斯坦才是在以色列、埃及附近,所以以巴的巴是指巴勒斯坦喔!

其實還有許多不同之處唷~ 只是因為名字的關係,常常被台灣人混淆

去了歐洲一趟,才發現自己的國際觀有多麼的差,沒事看一下英文名稱,就不會這麼容易搞混了!

像是阿富汗(Afghanistan)的英文名後面也有"斯坦",只是沒翻出來罷了~

 

arrow
arrow

    rosie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